Wednesday 18 July 2007

琉璃·流離

愛情姿態的弧度,呈這輩子磨滅不了的遺憾


我有一個可以盛極小量香水的廂壺形琉璃吊墜。當初的驚鴻一督,成爲至今仍是最愛的收藏。喜歡其流光溢彩、變幻瑰麗的氣派。精彫細琢的廂壺形,很東方的含蓄氣質,卻同時有著细腻的現代思想情感与艺术的融会。

我的情感流離在你渲染好的幻彩間,轉念想放棄,驚覺已囚困在極易破碎的琉璃裏。我們成爲擺設,愛情姿態的弧度,呈這輩子磨滅不了的遺憾,繼續華麗,冷艷,僵硬。


中国的琉璃艺术历史悠久,最早可以追溯到商周年代。早在三千多年前的西周和东汉时期,古人为了比拟珠玉、宝石 就创造出晶莹剔透、温润光滑的琉璃艺术精品。唐朝元稹《咏琉璃》中描写“有色同寒冰,无物隔纤尘”就传达出琉璃璀璨夺目的诱人风采。中国的琉璃温润光滑、呈半透明状,是用人造水晶为原料,过程需经过数十道手工 精心操作方能完成,稍有疏忽即可造成失败或瑕疵。

5 comments:

Wois said...

琉璃是清静如水,没有瑕疵。

只有人类的心是个流离的心吧!

Anonymous said...

四月好喜欢你的诗意~
简单易懂又不失文字优雅。

四月很高兴到这里逛逛!^^

C Ling said...

我有点笨。
留不到言,所以在这里写给你看。
好喜欢你的文笔。
那篇人生,对我有点启发。

Beck Lim said...

好喜欢你介绍自己的方式 就跑进来看看了~
和大家一样 你的文字意境很美~
感觉是一个蛮特别的人呢~

fang'er said...

wois,
要像琉璃般不易呢。還沒安定下來的心,只有流離著觀望身邊的事與物吧。

四月,
謝謝四月哦! ^_^
四月對你而言很特別吧? born in April?

tsl--c ling,
每個階段有不同的體會和發現。願你的人生如你所願般美好。

beck lim,
你的名字也很特別哦。我大概想多了吧。 :P